“新时代 新青海 新征程” 三江源国家公园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12月22日上午,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时代 新青海 新征程”三江源国家公园专场新闻发布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增刚以“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题,对外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以来取得的成效及亮点。局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洛桑才让,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处、生态监测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田春元主持,中央驻青新闻单位、省垣主要新闻媒体及网络媒体参加。

微信图片_20231226154623.jpg


发布会上,李增刚从“找准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国家公园建设正确方向”“坚持系统规划,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走深走实”“注重系统治理,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强化执法监测,筑牢国家公园安全屏障”“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宣传教育,广泛传播国家公园理念”6个方面全面系统介绍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两年来取得的成效。他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领域又一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也标志着三江源国家公园由试点转向建设新阶段,有力促进了三江源地区管理之变、生态之变、民生之变、理念之变,有效实现了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发挥了有力引领作用,也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广阔前景。

洛桑才让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华水塔”,二是高寒生态系统典型代表,三是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正式设园以来,围绕这三方面的核心价值,重点针对冰川雪山、高寒草原草甸、高寒湿地、森林灌丛等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栖息地,统筹布局实施生态修复,提高修复成效,三大核心价值得到更好体现。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就国家公园文化保护和传承回答记者提问。她说,正式设园后,开展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人文资源本底调查》,项目共调查人文资源913处,形成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人文资源名录、本底调查报告、电子档案和数据库,全面查清和掌握人文资源情况,摸清人文资源底数,促进三江源国家公园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生态监测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了“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体系的建设情况。他说,“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的全面建设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公园监测智能化、信息融合化、业务一体化、管理智慧化、成果可视化的“五化”监管理念创新与技术突破,同时还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在生态保护监管、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巡护等多元化的业务场景,提供了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撑和安全高效的技术保障。